雜誌大綱 文稿進度(最後修改:20101128(第十一週)

這邊是清單。點了各文章連結後,文章會顯示在清單的下方。

各位可以自行發表稿件(請記得選擇【標籤】--點選【顯示全部】);或者跟之前一樣發公開email,我可以幫忙放上來!

想修改版面的自己動手吧!動作完畢請到留言板留個紀錄。


部落客 專訪 24P(一主題4P) 共計8篇

電視劇∕黃褒真 撰∕最後修改∕

電影部落格-獲知娛樂資訊新管道∕郭庭瑄 撰∕最後修改11/27http://tkutaiwancorner.blogspot.com/2010/11/20101127.html

旅行∕莊旻嬑 撰∕最後修改11/25http://tkutaiwancorner.blogspot.com/2010/11/20101125.html

手繪∕朱可婷、林宜滿

同人誌∕朱可婷、林宜滿

精緻小水滴~激盪你的都會寂寞心!∕陳欣蘋 撰∕最後修改11/26http://tkutaiwancorner.blogspot.com/2010/11/20101126.html

攝影∕黃麗雁 撰∕最後修改11/26http://tkutaiwancorner.blogspot.com/2010/11/20101126_4308.html

個人作家∕鄒宛臻



你所不知道的台灣 專題 特別企劃 佔剩下的頁數(2p) 共計10篇

台灣的小人物大感情系列(豆花伯)∕莊旻嬑

創意市集入門攻略∕朱可婷 撰∕最後修改∕

DIY達人特企∕黃褒真

從愛出發的教育-森林小學∕錢玥廷 撰∕(11/30上午930 在新店捷運站集合)

台灣社會變遷與教育∕孟慶延 撰∕最後修改11/26http://tkutaiwancorner.blogspot.com/2010/11/20101126_28.html

私房菜特蒐∕錢玥廷 撰∕(11/27拜訪)

生命紀念館之寵物靈骨塔∕鄒宛臻 撰∕(11/27拜訪)

走出你的味覺幸福之道──行動咖啡車∕陳欣蘋 撰∕最後修改11/28http://tkutaiwancorner.blogspot.com/2010/11/20101128.html

以工代宿∕黃麗雁

打破舊觀念.另類居家夥伴──蛇∕郭庭瑄 撰∕最後修改11/27http://tkutaiwancorner.blogspot.com/2010/11/20101127_28.html


1.會議紀錄尚未完成。

2.圖檔審閱的空間?

給大家的話:我發現每個人對「專題」與「專訪」的想法都不一樣,放下成見,儘可能合乎大家的意見,這才是我們這組的雜誌。很困難,但我相信聰明的大家都做得到!退一點,或許文章真的會更好:)   by用詞依然好生硬的點點(哭><) 11/29凌晨

2010年11月28日 星期日

[特企] 走出你的味覺幸福之道──行動咖啡車 陳欣蘋 撰 (最後修改:2010/11/28)

特別企劃:創造新的產業

走出你的味覺幸福之道──行動咖啡車

陳欣蘋 初稿

如果你去做問卷調查,十之八九年輕人的夢想,尤其是女孩們常用閃亮亮大眼睛闡述未來──自己擁有一間慵懶悠閒的下午茶店。不論是簡餐、蛋糕或是咖啡店,可以在自己打造的店鋪裡,優雅的度過悠閒時光,宛如小說一般的場景,聽起來容易實現而且令人著迷。

行動咖啡車產業

現實社會的快速變遷,很多舊有的產業正在改變,古早的夢想也在轉型。女孩子的瑰麗夢想隨著時代的演進也有了全新的、迎合時代趨勢的,而且更吸引人的可能性──結合自己的創意、悠閒的下午茶與四處旅遊的生活模式!我們稱呼它:行動咖啡車產業。

一份全新的工作環境

行動咖啡車,顧名思義,就是一種可以移動的餐車;甚至對於是非館的美麗老闆而言:「行動咖啡車是高級的行動餐車。」咖啡文化和路邊攤的結合,在戶外創造另一種消費氛圍。它和一般店面一樣,都是需要在外型和商品上有創意的發揮,而且帶出自己的特色。設計餐車的LOGO和商品定位,就是創業的精神所在──找出屬於自己的商業模式。

行動咖啡車和店面的比較

與一個窩的概念不同,行動咖啡車最大的差異就是固定地點與否。這是最大的助力,也是最大的阻力,影響到了固定客源的培養和競爭對手的應對。客人需要知道你是否還在原地點,不然只能碰運氣,店家也只能碰運氣才能有固定的銷售;店面業者在選擇店面時,一定會做市場和競爭對手的調查,但是行動咖啡車只能隨意隨緣,小心地頭蛇。

第二點,倉庫的影響。

行動咖啡車的硬體器具攜帶必須斤斤計較,取捨意味著銷售方向的轉變,與出售物品的品質。例如烹煮咖啡機器的抉擇、盛裝的容器(應對方式如青鳥咖啡車的老闆響應環保,攜帶環保杯可折價)、周邊商品的販賣,鬆餅、餅乾、蛋糕等食物的烹煮與時鮮性,和客人的進食模式是否能提供桌椅。

不論夢想中的行動咖啡車決定賣什麼,補貨的方式和模式是必須好好規劃的。補貨的地點、補貨的時間間隔、補貨的原物料量,前面一點是餐車移動後的問題,後面兩點因著銷售成績的好壞有所波動。青鳥行動咖啡的Alan大哥點出,為了壓低成本/價格和叫貨方便,很多業者與大間廠商配合,也就扼殺了口味,品質只是一般,沒有「爆炸性的口感」;自家烘培的咖啡店,除非這支豆子是營業用的,不然訂貨都要有一定的數量,通常不太喜歡接量少,需求又不固定的行動咖啡車單子。如果夢想中的是「提供好的咖啡和餐點給客人」,那麼更要找得到能夠隨時因應的好的原物料供應商。

青鳥行動咖啡的Alan大哥更提到,咖啡機是需要維修的!能夠有好的咖啡機維修廠商配合,行動咖啡才能夠做到真正來去自如,悠然生活。

第三點,南北飲食習慣的不同。

北部飲食上比較能接受咖啡,和價格與品質的等差;南部習慣喝茶,又有連鎖店的便宜和促銷的競爭。這樣的社會環境,是行動咖啡車業者比起咖啡廳店面業者更必須注意到的。

第四點,官方政策上的認知。

臺灣逐漸接受行動咖啡車文化,但是官方的意識腳步仍然比較緩慢。不只是在於生硬的法律車輛規定,對於改裝車登記的部份仍待加強;能夠讓移動餐車業者安心銷售的區域更有待規劃。目前如金山北海岸、臺北縣沿淡水河的景觀區已經有官方招標的場地出現,但是其中的規劃仍有不足之處。

實踐夢想之道

創業是一份拓展,征服障礙就可以收穫甜美果實!這個在臺灣已經生存超過六年以上的行業,擁有夢想的老闆們,因應時代變遷,走出了下列四種商業模式:.


行動咖啡車

擺攤形式

活動承接

回歸店面

1.夢想者

ˇ

向政府招標承租
有分店()構想

ˇ

X

2.創業者

ˇ

暫時性

ˇ

開業藍圖已定

3.已成名

ˇ

前期闖出名號

ˇ

受到有關單位邀請

4.中年者

ˇ

X

純接活動

庭園咖啡

1.趁著政府公開招標時,在合法的觀光風景區地點,以可移動式的店面來營運,並承接各大活動;
2.
店主的藍圖是前期行動咖啡車,後期回歸店面,並承接各大活動;
3.
由於廣受歡迎,受到地主或政府的邀請,以出租的形式回歸觀光區店面或庭園咖啡廳;
4.
單純承接各大活動,不再對外擺攤。

對於加盟這回事,有作過功課,而且強調創業和別無此號的行動咖啡車車主的觀念是不考慮的。他們當然可以以朋友的立場引入門和給予幫助,但是就像青鳥行動咖啡車車主說的:「創業,不就是創造新的產業嗎」

愛上咖啡,販賣心目中的咖啡,把夢想實踐成理想,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掌握行動咖啡車的優勢、把握時勢,結合其他產業產,誕生出如「薰衣草森林」那樣的夢想莊園──拓展自己的品牌,未來就是你的!




留給各位:

我的文字好硬……哪些文字要改寫、改變語氣的請盡量提出!!

盡力修改了,還有寫不好的觀點我可以重新表達

辛苦大家了><


留給美編:

這一頁的畫面大約是天藍色由左,至右夜藍色,來搭配「理想、夢想」和店面照片能夠漸層最好,或者兩頁是深淺不一的藍色就可以了

(我在版面字體投票的時候是不是多說了兩頁or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