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誌大綱 文稿進度(最後修改:20101128(第十一週)

這邊是清單。點了各文章連結後,文章會顯示在清單的下方。

各位可以自行發表稿件(請記得選擇【標籤】--點選【顯示全部】);或者跟之前一樣發公開email,我可以幫忙放上來!

想修改版面的自己動手吧!動作完畢請到留言板留個紀錄。


部落客 專訪 24P(一主題4P) 共計8篇

電視劇∕黃褒真 撰∕最後修改∕

電影部落格-獲知娛樂資訊新管道∕郭庭瑄 撰∕最後修改11/27http://tkutaiwancorner.blogspot.com/2010/11/20101127.html

旅行∕莊旻嬑 撰∕最後修改11/25http://tkutaiwancorner.blogspot.com/2010/11/20101125.html

手繪∕朱可婷、林宜滿

同人誌∕朱可婷、林宜滿

精緻小水滴~激盪你的都會寂寞心!∕陳欣蘋 撰∕最後修改11/26http://tkutaiwancorner.blogspot.com/2010/11/20101126.html

攝影∕黃麗雁 撰∕最後修改11/26http://tkutaiwancorner.blogspot.com/2010/11/20101126_4308.html

個人作家∕鄒宛臻



你所不知道的台灣 專題 特別企劃 佔剩下的頁數(2p) 共計10篇

台灣的小人物大感情系列(豆花伯)∕莊旻嬑

創意市集入門攻略∕朱可婷 撰∕最後修改∕

DIY達人特企∕黃褒真

從愛出發的教育-森林小學∕錢玥廷 撰∕(11/30上午930 在新店捷運站集合)

台灣社會變遷與教育∕孟慶延 撰∕最後修改11/26http://tkutaiwancorner.blogspot.com/2010/11/20101126_28.html

私房菜特蒐∕錢玥廷 撰∕(11/27拜訪)

生命紀念館之寵物靈骨塔∕鄒宛臻 撰∕(11/27拜訪)

走出你的味覺幸福之道──行動咖啡車∕陳欣蘋 撰∕最後修改11/28http://tkutaiwancorner.blogspot.com/2010/11/20101128.html

以工代宿∕黃麗雁

打破舊觀念.另類居家夥伴──蛇∕郭庭瑄 撰∕最後修改11/27http://tkutaiwancorner.blogspot.com/2010/11/20101127_28.html


1.會議紀錄尚未完成。

2.圖檔審閱的空間?

給大家的話:我發現每個人對「專題」與「專訪」的想法都不一樣,放下成見,儘可能合乎大家的意見,這才是我們這組的雜誌。很困難,但我相信聰明的大家都做得到!退一點,或許文章真的會更好:)   by用詞依然好生硬的點點(哭><) 11/29凌晨

2010年11月28日 星期日

[部落客] 旅行 莊旻嬑 撰 (最後修改:2010/11/25)



透過MSN的交流,雖然沒有正面的對談,但是莉莉安小貴婦親切的態度,讓我原先很緊張的心情慢慢的緩和下來,她說:「我跟妳差沒有幾歲,別把我當長輩,真的不用太拘束啦!」我們就像朋友般的聊天,而我也慢慢的了解她選擇寫旅行部落格的動機。

一個部落格停止,帶出另一個新的開始

在大學時代,莉莉安小貴婦就愛亂寫東寫西,隨意書寫一些心情及工作上的瑣事,一開始是使用無名來記錄,但是越寫越沒有動力,因為僅只有自己的好友來晃晃,偶爾留個言,朋友以外的人很少來訪。看著那些經營的有聲有色的部落格,她雖然羨慕,但是也不知道如何找到切入點經營才會讓自己的部落格讓更多人注意到、更多人喜歡。中間也因此停擺了將近一年多的時間,最後才從痞客邦重新經營有關旅行部落格。

莉莉安小貴婦先前是在旅遊業工作,所以對於旅遊產業的資訊比較敏感,平常就會留意旅遊新聞及朋友推薦的景點。有時間也會收集其他景點的相關資料,等有時間或剛好經過那景點,就可以順道去走走、晃晃。而中間停擺一年多的時間,因朋友不斷詢問有沒有旅遊的好去處,再加上她後來主要是做網站企劃、網站行銷之類的工作,還有機會去進修相關的課程,有這些基礎以後莉莉安小貴婦有了可以重新嘗試寫部落格的想法,這次她不再寫心情及工作上不愉快的瑣事,而轉向經營專業部落格,也就是現在的旅行部落格。

「旅行對我來說是種享受」莉莉安小貴婦表示。她有很多的夢想,旅行就是其中一個。而她旅行的動力除了是實現夢想之外,她也想要體驗各國的民俗風情,了解他們的生活點滴,如之前去吳哥窟,她就會去逛吳哥窟的Tradional Market,只有這樣,她覺得才算是真正的體會到在地的美食、文化及生活。

熱愛古蹟,也尊敬古老之地

而莉莉安小貴婦大學時代是墾丁國家公園的志工,縱使旅遊景點眾多但她特別會去留意的景點是人文古蹟及有自然生態的地方,她以日據時代官舍為例,她說:「當時對官舍會有一定的規範,而這規範就會讓我想進一步去欣賞。但莉莉安小貴婦說,她其實是個好奇心很重的人,只要能引起她興趣的地方,她都會想要記錄。所以她在旅行的時候也不會特別去設什麼立場,無意中發現的祕密場所,才會有令人「驚艷的感覺。

有一次莉莉安小貴婦騎著單車往公館的方向騎,發現一個她從沒有看過的地方,之後才從台北畫刊中得知這地方是寶藏巖,是許多藝術家聚集的村落。但當時他去的時候並沒有很多畫家在裡面,只有老一輩的人在那邊,從她們身邊走過去時還用奇怪的眼神看著莉莉安小貴婦,莉莉安小貴婦笑著說:「那時候我看到一個很像靈骨塔的建築物,當時我嚇壞了,甚至連滾帶爬的逃出去。」而且,寶藏巖很像迷宮,它的巷弄從巷子頭看不到巷子尾有沒有盡頭,這讓她嚇了一大跳,慌亂之下居然往巷子尾跑發現是死路,只好又硬著頭皮往回跑。不過莉莉安小貴婦也不知道那棟建築物是不是真的是靈骨塔,因為我她之後沒有再回去求證了。她說:「現在想起來依舊讓我頭皮發麻。」

她還曾去大陸山東曲阜看孔子的墳墓,那也有好幾千年的歷史,而當時她並沒有忌諱的拍照,回台灣後突然覺得毛毛的,之後甚至將照片全數刪掉了。所以她即便很愛古蹟,但她還是很敬畏『在地居民』,而所謂的在地居民就包含人,還有『好兄弟』。」她敬畏的說:「看古蹟不能鐵齒。」她會去欣賞,當然也不會說一些不尊重好兄弟的話。

年輕的外表,內心卻住著一個老靈魂

她笑著說:「我覺得我身體裡住著一個老靈魂。」她在規劃自己休閒活動,也會特別留意當地是否有古蹟,如果有那就會是她一定會去拜訪的地方,看到這些古代文物或建築物時,她特別會有感覺,甚至會去翻有關古蹟的書更進一步了解它的故事。而這會使她對那古蹟就更有感情,走進那建築物裡,她也會去想像當初在這裡生活的人,是過著怎樣的日子,這很自然而然,其實也很難講為甚麼喜歡古蹟。在她心中保留著一小塊地方,那是喜歡古蹟的部分,她覺得透過古蹟她可以了解當時的生活,過去的文化,這個時候她會覺得自己彷彿就是那個年代的人。

花小錢,也可以隨心所欲的旅行

莉莉安小貴婦大學時代經濟狀況沒有很好,但她卻不認為一定要花大錢或者是出遠門才算是旅遊,可以是騎著單車到處晃甚至是在學校附近的巷子亂走都有可能有新發現或者是不一樣的感受,她認為這也算是種旅行,並以挖掘「免花錢」或「只要花小錢」就可以到各地遊玩而感到快樂

或許是大學念社會學的背影,讓她對身旁的環境存有一定的敏感度。只要常保持著好奇心,即使是走在回家的路上,她都可以因為一個小小的發現而感動不已。笑著說:「台灣的殘障設施做得還不錯,我曾經看到行動不便的人都玩的比我還瘋了,那不出門或沒錢出門的人還有甚麼理由嗎?」或許是說,如果不喜歡旅行的人,你硬把他拉到外面的世界,他也會覺得很痛苦。莉莉安小貴婦表示,「只要真的有心想要去旅行,任何的阻礙將不再是阻礙。」

她提到:「年輕就是本錢」,她認為要在自己有體力及能力時,去挑戰各種不同的生活,她覺得就像練習曲的東明相說過「現在不去,一輩子就不會去做了」,所以要趁自己沒負擔時大膽的實現自己的夢想。其次她提醒大家:「小心的收集資料 大膽的嘗試每一個經驗」,她在旅行前都會習慣地從景點的官網或是部落格中收集完善的資料,甚至印製相關地圖,讓她對當地的狀況有一定的掌握。不過到了當地,她反而會很放鬆的去享受旅行中的每一個環節,因為這都有可能帶來意外的驚喜和回憶。透過這兩點她告訴大家要把握時間,體驗不同的經驗。

熱情,不忘初衷是最重要法則

而莉莉安小貴婦認為經營部落格最需要的就是熱情,她將本著一顆喜歡與人分享的心去記錄,當然她也會適時的幫自己的部落格宣傳,在貼新的文章時也會在自己的Facebook宣傳,有時間她也會去瀏覽別人的部落格,也會跟經營部落格的朋友做一些交流,也會看看其他知名的部落格是如何經營自己的網站,讓自己的部落格可以讓更多人喜歡。

她笑著說,其實寫部落格不太敢期待讀者會有多大的共鳴,當然,如果讀者願意分享他類似的旅遊經驗,或是推薦其他更不錯的旅遊景點,不然給我小小鼓勵和肯定這就夠了。她現在只想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旅遊經歷,其他的部份她覺得順其自然就好。

她希望可以藉著自己的部落格,帶著大家從不同的角度認識大自然的美,她也期待可以藉由自己的部落格讓更多人喜歡台灣這塊土地。

部落客:莉莉安小貴婦

部落格名稱:莉莉安小貴婦的旅行部落格

部落格網址:http://omamao.pixnet.net/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