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誌大綱 文稿進度(最後修改:20101128(第十一週)

這邊是清單。點了各文章連結後,文章會顯示在清單的下方。

各位可以自行發表稿件(請記得選擇【標籤】--點選【顯示全部】);或者跟之前一樣發公開email,我可以幫忙放上來!

想修改版面的自己動手吧!動作完畢請到留言板留個紀錄。


部落客 專訪 24P(一主題4P) 共計8篇

電視劇∕黃褒真 撰∕最後修改∕

電影部落格-獲知娛樂資訊新管道∕郭庭瑄 撰∕最後修改11/27http://tkutaiwancorner.blogspot.com/2010/11/20101127.html

旅行∕莊旻嬑 撰∕最後修改11/25http://tkutaiwancorner.blogspot.com/2010/11/20101125.html

手繪∕朱可婷、林宜滿

同人誌∕朱可婷、林宜滿

精緻小水滴~激盪你的都會寂寞心!∕陳欣蘋 撰∕最後修改11/26http://tkutaiwancorner.blogspot.com/2010/11/20101126.html

攝影∕黃麗雁 撰∕最後修改11/26http://tkutaiwancorner.blogspot.com/2010/11/20101126_4308.html

個人作家∕鄒宛臻



你所不知道的台灣 專題 特別企劃 佔剩下的頁數(2p) 共計10篇

台灣的小人物大感情系列(豆花伯)∕莊旻嬑

創意市集入門攻略∕朱可婷 撰∕最後修改∕

DIY達人特企∕黃褒真

從愛出發的教育-森林小學∕錢玥廷 撰∕(11/30上午930 在新店捷運站集合)

台灣社會變遷與教育∕孟慶延 撰∕最後修改11/26http://tkutaiwancorner.blogspot.com/2010/11/20101126_28.html

私房菜特蒐∕錢玥廷 撰∕(11/27拜訪)

生命紀念館之寵物靈骨塔∕鄒宛臻 撰∕(11/27拜訪)

走出你的味覺幸福之道──行動咖啡車∕陳欣蘋 撰∕最後修改11/28http://tkutaiwancorner.blogspot.com/2010/11/20101128.html

以工代宿∕黃麗雁

打破舊觀念.另類居家夥伴──蛇∕郭庭瑄 撰∕最後修改11/27http://tkutaiwancorner.blogspot.com/2010/11/20101127_28.html


1.會議紀錄尚未完成。

2.圖檔審閱的空間?

給大家的話:我發現每個人對「專題」與「專訪」的想法都不一樣,放下成見,儘可能合乎大家的意見,這才是我們這組的雜誌。很困難,但我相信聰明的大家都做得到!退一點,或許文章真的會更好:)   by用詞依然好生硬的點點(哭><) 11/29凌晨

2010年11月28日 星期日

[部落客] 電影部落格-獲知娛樂資訊新管道 郭庭瑄撰 (最後修改:2010/11/27)

電影部落格-獲知娛樂資訊新管道

                            郭庭瑄

電影傳播代言人‧獨特新視界

  當你對一部電影感興趣,通常會選擇用哪個管道來幫助你獲得更多消息?近年來,因為部落格使用普及率上升,各式各樣的部落客如雨後春筍般在網路上出現,而電影這個類別也成了部落客中的一個族群。其實電影部落格就是專門經營介紹、評論電影的部落客,對於電影界的大小事也比一般人了解得多,因為大部分屬於非營利性質,他們通常都是從假日撥出一些時段來看電影、寫心得評論。

大家也許會好奇,他們和一般人看電影的角度有什麼不一樣?他們看到的東西有比我們多嗎?於是這次特別訪問了gogosnow(不營養大雞排)seraph521千年夜船)兩位長期經營部落格的電影部落客,來看看他們對分享電影的熱情和心得吧。

名為開始的契機

  這兩位電影部落客經營部落格都有兩年以上的資歷,談起當初的動機時,他們都說只是單純的「興趣分享」罷了。不營養大雞排表示,從小時候就非常喜歡看電影了,剛好前幾年想要玩玩部落格,在心情抒發和日常雜記間,也想說,「既然電影看了這麼多,那不如來寫寫觀後心得吧!」至於後來演變成另開個部落格來專門介紹電影也是當初沒想到的事情。而千年夜船則是笑著說:「自己原本只是想有個放電影評論的地方,不知不覺變成長期經營的部落格。」

  剛開始在撰寫電影評論時,他們也會認為自己寫出來的東西是不是會太過空泛,此外還有速度和質量的問題,他們表示:「主要是有點壓力,一方面要保持固定的速度發文,一方面又怕寫得太差讓人氣流失。」,千年夜船接著說:「至於網路上常常發生的『筆戰』,遇到意見不合的人也是有的,但演變成筆戰倒是沒遇過呢。畢竟心得這種東西每個人感受都不同,對於比較有爭議性地方也要避免用太激烈的字眼去評判。」

部落格是生活另一個窗口

  身為電影部落客,最常被問的問題便是「最近有沒有什麼好看的片子?」和「這部電影好看嗎?」,那麼這些部落客們又是用什麼樣的角度來欣賞電影呢?

  談到他們通常會挑選怎樣的片子來做分享時,兩人異口同聲地答道:「當然是自己感興趣的電影啊。」以及些許廠商招待的首輪影片。

  而不營養大雞排接下來補充道:「要舉出例子來說的話,有時候是因為演員演技,有時候是劇情、特效等等,不過我個人特別喜歡分享不為人知的好片。所以在寫作時也會特別留意那些不受注目的片子,如果有看到不錯的我就會用力推薦。」,千年夜船則是表示能引起他興趣的地方很多,例如:題材和影片的類型等,這部份是重點所在;而演員卡司、導演是誰?則是一些其次的考量。

  要經營一個部落格,內容更新的速度也是個重點。為了維持人氣和發新文章的速度,這兩位部落客都表明一週至少會看兩部影片。不營養大雞排表示他大多以首輪電影為主,二輪電影為輔,如果該週有廠商邀請參加試映會則會看比較多部。千年夜船則表示自己並不會特別以首輪電影為主,偶而也會去翻前幾年的電影出來看。

  同時他們也認為看過的電影並不會都寫評論,「大部分我看的片都沒有寫心得,有時候是不知道要寫什麼,有時候則是覺得沒有需要寫;當然遇到那種我自己非常不喜歡的片子我也不會寫心得。」千年夜船如是說。

隱存於心的信念

  兩年來都定期充實部落格內容的他們,或許曾經有幾次有過停止更新部落格衝動,但是想起當初的「信念」,便會放下這種念頭,繼續耕經營下去。

  「只要一直有好看的電影,我就不會有不更新念頭。畢竟分享好東西是一件很愉快的事,好看的電影更是值得多多推薦,讓好的作品可以得到更多的關注。」千年夜船在被問到「如何讓自己持之以恆,持續更新部落格」這個問題時,他認為,所謂持之以恆的動機,應該就是「電影」本身吧。腦中會湧出一股想要用力推薦的衝動,並且常常提醒自己「莫忘初衷」,希望自己能一直保持那種「單純想要分享好電影」的熱情。

小標:電影的縮影與想傳達的東西

  如果曾經看過這兩位電影部落客的部落格,一定都可以發現文章的標題,通常都是打上「電影名稱」加上「一小段形容或敘述」。後面的敘述也就是小標語,但是雙方的標語差異度頗大,這也是這兩位部落客各自的特色。

  小標設計較隨性的不營養大雞排表示,他定的小標可以算是大略說明影片在演什麼,或是非常簡單明嘹的感想,又或是對影片本身的簡短的評價。例如玩具總動員三這篇的標題就為〈玩具總動員三:珍惜它們所帶來的美好〉,接著簡單描述玩具們對主人們的情誼,用「不斷成長蛻變的人類和只希望永遠陪在主人身邊的玩具」作對比來介紹。

  千年夜船的小標則比較多樣化,他說:「小標有時候是喜歡的台詞;有時候是電影給我的感覺;有時候是簡略的形容整部片;有時候只是心裡忽然跑出來的一句話。簡而言之,小標有點像是我心得的簡短提綱或中心思想。」,例如同部片子,千年夜船下的標題為〈玩具總動員三:或許我們都是那長不大的彼得潘〉,內容就較偏重在「在成長過程中玩具對人類的意義,以及人類其實只想追求最平凡的美好」,最後再點出「皮克斯相隔十幾年再次帶給孩子與大人同樂的夢想」。

內容:想法與文字交織而成的譜

  許多人一定很好奇一篇專評文章該從何寫起、一部電影要如何分析,提到撰寫評論的方式,千年夜船在撰寫評論時習慣一開始會先把整理邏輯,以筆記型式一段段寫下重點和分類,直到勾勒出一篇文章的輪廓之後,再開始調先後順序、增減內容,然後匯整成一整篇。不營養大雞排則是說他偏向走「感覺論」,由最具代表性的畫面或台詞做為文章的開始,接下來由印象深刻的部份開始下筆;有時候則是先寫出對整部影片的總結,再接下去細談。

  舉例而言,在【攻其不備】一片的評論文中,不營養大雞排先以片中台詞「你做的很好,真棒。」這句人們不輕易說出口的讚美言語做開頭,往下寫這部片結合了溫馨與勵志元素、導演的技法、女主角如何詮釋無私付出的母親,接著談劇中備受注意的黑人小孩的處境及劇情走向,最後以「人們如果釋出多一點善意與關懷,世界將會更美好」做結束,中間也穿插了一些對世界人情冷暖的感想和希望。

元素:決定一部電影的優劣?

  聊到他們最在意的電影元素時,千年夜船表示他十分重視「感官享受」,例如古裝戰爭片時最注意的是佈景、服裝跟場面浩大程度;看奇幻片最注重的是視覺效果,包含美術設計、攝影跟特效,這三者是建構奇幻世界所不可或缺的。

  不營養大雞排也同樣重視視覺效果,就動作片而言最重要的是畫面流暢度和緊湊刺激度;動物災難片最看重的地方則是特效跟氣氛;劇情片雖然不那麼重視視覺效果,但攝影到位也能加分,重點則是演技和氣氛,當然電影配樂也十分重要。

  在這方面都有到味的片子,這兩位部落客也會在評論時多花篇幅分析及讚美。例如好些年前的【從地心竄出】就被千年夜船列為最典型的B集片代表作。這篇內容有1/4在介紹怪物的設計美感,並和其他災難片裡出現的怪物做比較,也讚美了本片中人類的形象不再平板、無趣,而是和怪物雙雙引人注目,就算拿到近幾年來播映仍能博得好評。

原創與改編的爭議

  許多電影都是由小說、電玩或是其他作品改編而成,這時候便會產生「比較心理」,但不營養大雞排並不會特地去做比較,單純以電影的角度去評論。他認為,如果不斷去比較兩者差異反而會遮蔽了電影的亮點,且許多改編作品和原作差距也不小,如【地海戰記】這種頗具爭議性的作品,還是單純評論電影比較客觀。

  千年夜船則是認為,這類的作品如果他看過原著的話是會稍微比較的。他表示:「原著小說通常佔有一定的影響力,多少會影響觀眾對電影的觀感──如果可以撇開原著,單單以『一部電影』的角度來看會比較公平,但那畢竟是改編的,所以兩者的比較還是頗重要的」。如【蘇西的世界】跟【末路浩劫】這兩部電影就有特別提出來評比。

評老片的必要性?

  由於部落格的出現是近幾年才有的事情,多數電影部落客會較注意院線片,對於經典老片則是不打算翻出來評論,千年夜船也屬於這類人。他認為有些電影的地位是來自於它所處的年代,來自於它「首開先例」的原因,而經過了時空推移,看在不同年代的觀眾眼裡,那種地位往往會消失。最後他補充道:「簡單來說,我不會為了寫評論而看電影,所以我不會特意去找一些「經典老片」來寫,除非我真的覺得它很經典。」

  而不營養大雞排則是透露他正打算要多花點時間來寫過去的經典老片,他在之前也曾寫過【刺激1995】和【鬥陣俱樂部】這兩部片子,過陣子便會著手撰寫其他老片。

為作品打分數的那把尺

  這兩位電影部落客對於電影都抱著十足的熱誠,而對於電影的評分方式則各有心得。不營養大雞排比照其他網站,一樣在文章末設下各類評分依據及打分數;而千年夜船則是以敘述結論作為文章結尾。

  不營養大雞排的評分依據和其他網站不盡相同,如〈天際浩劫〉的評分項目是:劇情鋪陳、娛樂性、大眾口味、外星人造型和特效表現。他認為評分依據如果太過僵化反而很無趣,也比較看不出這部電影吸引人的地方在哪,所以比較偏向電影呈現重點來做評分。

  千年夜船則認為,一部影片在他心中分為理性分數和喜好分數,這實在太難做分述評論,不如用文字加以說明更能得箇中韻味。

  這兩位部落客經過了這兩年的時間,仍然持續經營他們的部落格,希望他們能繼續分享他們對電影的另一番見解,也讓我們看到了部落格的另一種可能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